廖輝英推薦序:重建夫妻的格式





文.廖輝英


2010/01 康健雜誌 1月份網路專欄



【夫婦的格式-推薦序】


這是一本反潮流、不討喜,但絕對有益婚姻的著作,適合想要進入婚姻、而且真心想建立水準以上幸福婚姻的女性閱讀。


本書作者橋田壽賀子高齡八十四歲,是日本著名劇作家,許多膾炙人口的電視連續劇劇本都出自她的筆下,其中尤以「阿信」最為轟動,二十多年,數度重播,依然感人。


正因為「阿信」任勞任怨的女性指標意義太過鮮明,加上作者刻意反時代潮流的敘述和書寫方式,一開始讀這本書時,飽受女權主義浸淫的女性讀者,可能會對作者的論調嗤之以鼻,而誤認為作者鼓吹小女人習氣、指摘女性、慣壞男人,開女性主義的倒車。


事實並非如此。


我非常仔細地讀完全稿,還用螢光筆畫下每頁重點,發現作者其實真是用心良苦。她將現代家庭之所以分崩離析、離婚率節節昇高、子女身心不平衡且更說不上健康、社會混亂等等,大部份歸咎於女性太過於主張自我,無法克盡妻職卻極力爭取權利有關。


作者一再強調妻子應該像養成兒女一般的養成丈夫:對於不會說好話的丈夫,不妨換個角度思考,也許他是在向妻子撤嬌;男人發牢騷,其實是期待女性傾聽;女人應該以智慧維護男人的尊嚴;不要因為孩子而對丈夫漠不關心……。



作者承認婚姻有種種困難、伴侶也有各式各樣不討人喜歡的言行舉止,可是如果輕易就斬斷夫妻情緣,不做努力,實在可惜。所以她一再強調「轉念」的重要,心念一轉,海闊天空,自己心寬,現實情況也會不同。善意「解讀」配偶的言行,更是維繫婚姻的要件。


我自己長年協助婚姻有困難的朋友,發現走不下去的婚姻,愈來愈多是因「個性不合」這個原因;所謂個性不合,說穿了就是相當不負責的「各行其是、愈行愈遠」!不再忍耐、不再溝通、不再想互相靠近、互相取悅……在變成這樣之前,其實會有一段非常長時間的不滿、憤怒、爭執和冷戰,這些負面的情緒都沒有適時得到舒解和溝通,不斷累積,最終就變成決裂的局面。因此婚姻的維持,最主要還是時時善意解讀彼此的言行、對對方的付出心存感激、彼此各自克盡職責、還有最重要的夫妻禮儀──尊重。


在這些重要準則上,我想,我和作者是完全相同的。 

作者:橋田壽賀子
分類:康健人生系列
出版社:天下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