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 康健雜誌 12月份網路專欄



周老夫婦育有兩子,他們兩人生性迥殊,隔洋分居兩地。大兒子老實忠厚,在加州成家立業,就近照護鄰近的父母。小兒子好大喜功,單身定居台灣。今年春假,小兒子專程搭機來美,帶著父母到拉斯維加斯旅遊四天。為了討好父母,他住的是五星級旅店,開的是豪華名車,又是遊覽,又是看秀,左右逢迎,把父母侍奉的服服貼貼,好似活在人間天堂。


周老太太旅行返家後,對小兒子讚賞有加。她對大兒子抱怨說:「說到孝順,你是大大不如你弟弟,你以後要多多向他學習!」大兒子內心感到不平:「我也很孝順,只是我都是默默的在做。我一向奉行為善勿須人知的原則,做完善事後,就把它忘掉,不再去寄掛它。」周老太太納悶的說:「那你到底做了什麼事?你不說我怎麼會知道!」大兒子想了一想,回房取出一疊厚厚的檔案夾。他一邊翻閱,一邊解釋說:「上次爸爸的車子被人撞壞,是我出面與保險公司交涉,負責把車子修復的。您們車子的保養維修,刷洗打臘,都是我在負責;保險費牌照稅都是我默默的在繳交。您們銀行帳戶的事宜是我在為您接洽。上次爸爸生病,需要作小手術,我上網研究的醫學資料全都在這裡。」周老太太恍然大悟:「原來你暗地裡作了這麼多事,你的確是個孝子,都是我錯怪你了!」

 我們經常依賴有限的感官知覺來認識世界。事情必須是我們看得到,摸得著的才是真的。我們往往只看到事物的表面後果,卻看不到隱藏在背後的前因。

 有一年我參加了新春聯歡晚會。舞台上佈置得富麗堂皇。主持人口齒伶俐,鏗鏘有聲;歌唱家展喉高歌,洪亮渾厚;舞蹈家載歌載舞,靈巧多姿;演劇者比手畫腳,生動風趣;贏得全場觀眾的不斷掌聲。


在終場時,主持人召集所有工作人員出場謝幕。我赫然覺察到有一群英雄,在幕後策劃全局,默默的付出了無數的勞力,肩負了舞台設計,燈光效果,音響器材,音樂配置,以及化妝服飾等等的重責大任。這些幕後英雄的貢獻,不亞於在台上的演員們,他們也值得喝采鼓勵。


為善不欲人知,別人不知道您的功勞,無法向您表達感謝,這豈不是很一件很吃虧的事嗎?原來好大喜功的人,享有世俗名利的滿足,把財富堆積在人間;默默奉獻的人,無意的換得了福報,把幸福儲存在天國。


不求回報的奉獻,是一種靈性的展現,它的終極,也就是神性。不是嗎?太陽日復一日的在滋潤大地,它並沒有期許人們感恩圖報。地球恆久不變的在提供物質,餵養萬物,它並沒有居功求報。


您下次慈善捐款時,是否來嘗試一下,不要署名立據?您孝敬父母時,可否默默的付出,不要急於邀功?您下次幫助他人,可否不要居心為懷,期待回報?您在日常生活上,是否可以留意週遭的幕後英雄們,默默的在為您服務?您是否可以向您勞苦無怨的先生,亦或辛勤不倦的太太,表達誠摯的感謝?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