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運,是可以copy的



文.許書揚


2009/11 康健雜誌 11月份網路專欄



二十年前,當我剛進入人力資源管理領域時,對紫微斗數這一類算命占星術嗤之以鼻;但是二十年之後的現在,當我在面試人選時,竟然開始不自覺對同樣是處女座的人選抱有特別的好感,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變了。


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一般人在碰到大環境改變或是工作遇到瓶頸時,西方人求助心理諮商,中國人則習慣請神明指點。就像是最近大環境不佳,很多人跟朋友聊天時的話題,除了談到那一家公司也裁員了之外,最常提到的話題,大概就是算命與改運了。


幸福與幸運,其實是兩碼子事

正因為命理學再度成為流行話題,當我看到這本書的作者以他認為的科學觀點來詮釋成功的秘訣,立刻讓我有趕緊看下去的衝動。在本書一開始,他舉了一個例子:埋頭苦寫小說的人即使當事人強調「雖然我參加的文學獎都落選,但寫小說讓我感到快樂;所以我很幸福」,但是作者說,命運學還是判斷此人是個「不幸運的人」。這種幸福不等於幸運的說法,讓人想一探究竟。


迥異於其他一般的命理說,本書作者提出很多驚世駭俗的命理新想法,令人驚奇連連。其中多項說法讓我印象十分深刻,例如:


「想知道交往中的女性能否給自己帶來好運的最快方法,就是在房間裡放一個植物盆景;如果盆景植物綠意盎然,她就有幫夫運,反之,如果突然枯萎掉落,就有拖夫運。」



「散步的時候,養成繞進神社的習慣,因為神社醞釀著不為人知的能量。」


「不要穿襪子,幸運就會飛過來。」


「把廁所變成讓人放鬆享受的空間,一定能帶來好運。」


「努力不等於成功,如果努力就能成功的話,誰都不必吃苦了。」


「兩個人的關係沒有了愛情,就有必要離婚。命運學對離婚的想法是不久之後,會形成另外兩對良好的關係。」
 
「經營者絕對不可能替員工的人生打算」


「把屋子裡不必要的東西乾脆扔掉,只要屋子一清爽,運氣就能開通。」


話說回來,其實,這本書不僅僅只是所謂的命理書,精通各種天文占術的作者,其實是透過他的豐富占術經驗與對人性觀察,藉由此書告訴大家與其抱怨自己運氣不好,工作運或是戀愛運不佳,還不如懂得事先掌握運氣的提示,在日常生活中用心經營你的生活環境與人際關係,即使你不相信命理,也能防微杜漸,掌握自己的幸運。


求神不如求己,才是掌握幸運的關鍵

中國人雖然習慣拜神明,卻也常說一句話「求神不如求己」。在景氣低迷,裁員聲浪四起的現在,未來如何走下去,我跟作者有同樣的看法。與其成天像驚弓之鳥擔心,深怕下一個被裁員的人就是自己,還不如起而力行,試著在日常生活中找到可以「操之在我」的方法。事實上,你也不需要花錢燒金紙請人改運,或許按照書中所提供的各種掌握運氣的方法,試著從改善自己的環境做起。老實說,當我閱讀這本書後,我已經開始迫不及待想按照作者在書中教人如何掌握幸運的建議,一一在生活中實行,心裡暗自期盼:只要有兩樣實踐成功,那我大概就賺到了。

(本文作者為保聖那(PASONA)暨經緯智庫(MGR)公司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