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專欄】是否曾經想過,只要升官發財,就能更快樂?只要兒女有所成就,能更愉快?當慾望提高,想擁有的更多,將成為無止境的追逐…。楊錦波醫師網路專欄定期分享,喚醒沉睡的心靈,提升自己,讓生命更豐美。


文.舊金山加州大學精神科副教授楊錦波


2009/08 康健雜誌 八月份網路專欄



強尼年約四十來歲,他罹患精神分裂多年,有輕度智能障礙。他體格魁忤,聲如洪鐘。他性情急躁衝動,因與人衝突打鬥而多次入院,多數療養院都不願收留他。他在病房裡久等數週,出院仍然遙無可期。


他心浮氣躁,頻出狀況,與病友爭吵,摔餐盤潑牛奶。早上醫師察房時,他坐立不安,堅持增加鎮定劑劑量。我帶領他做放鬆練習,然而他思緒紊亂,語說不停,打岔連連,難以配合。


他的念頭跳躍疾飛,一會兒回顧今朝:「我房間的鏡子遭到室友括痕破壞,這簡直令我無法忍受!」接著話轉遙遠過去:「你知道嗎?我有同性戀傾向!我小時候曾被鄰居阿伯強暴!」


他正要細說過去不幸遭遇,我趕忙導正話題:「往者以已,來者可追。讓不愉快的往事成為過去,讓我們來談談您想要的未來。」


他不假思索的回答:「你千萬不要把我轉到慢性病房,我想要重回庫倫療養院,那裡的食物最好吃!」他又轉念說:「但是那裡的病友老是找我麻煩!」我幫他導正:「您喜歡住在一個有好食物,又有好同僚的住所!」他點頭贊同:「對對,我希望大家都能夠待我禮遇!」


他又說:「我年輕時經常吸食安非他命,我已長期不用,現在感覺舒暢多了!」他摸著他的大肚子接著說:「但是我現在身體過胖,行動不便!」我又為他更正:「您想遠離禁藥,保持身心健康!」他贊同說:「您說的真對!」


 


我要他求靜默片刻,用心想像並感受願望達成時的心情。會談結束,他的心情平穩許多,不再要求鎮定止痛藥。


* * * * *


住院醫師史都將他的願望打字印出,他很珍惜的將字條貼在床頭,答應每日回顧。隔日早上,我步入病房。他滿臉笑容的迎接我,指著他的紅色外套說:「社工剛才送我這件外套,我好喜歡!它很保暖,並且質料細緻,一定值好多錢!」


我為他感到高興:「我們昨天才一起許願,您的訴求馬上應驗了!」他露出純真的笑容:「楊醫師,您幫了我好多忙,我感謝您!您為我安排的住所,我那裡都去!」他舉出右拳示好,我以右拳輕撞他拳頭回覆,兩人目光交會,內心感覺好溫馨。


我由衷想幫助強尼的好意,換得了他對治療的配合。他的正向期許,吸引了正面的報償。或許同質相吸,正正相引的法則真實不虛。成功的秘密﹝The Secret﹞電影,吸引的宇宙定律﹝The Law of Attraction﹞,以及意願的力量﹝The Power of Intention﹞等書都在闡述一個道理:「宇宙有個無窮盡的創造能場,它是萬物的本源。刻意培養愛心,樂善好施寬容待人,力求人性真善美,可以使我們與這個能場連結。

 件不合己意,只要詳加留意,您就可以在每個事件中,發現隱含的正面禮物。



經常正向祈許,想像願望已經達成,摒除負面情緒念頭,然後來打開心胸,欣然接受一切。或許事
 或許正向祈許不僅出自個人的意念,它還召喚了寰宇能量的相助。想要心想事成,您必須能夠敢想,敢要,敢接受。您不妨來試試看!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