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磨磨蹭蹭,如果動作不快一點,我就不管你了!」

改成說「多虧了你動作快,我們才趕得及,太好了!」




不知道各位使用「動作快一點」的頻率有多高,母親在帶孩子時,經常忙得不可開交,或許\真有些媽媽在一天當中,對孩子說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動作快一點」,但無論說多少遍的「動作快一點」,如果孩子自己沒有想要「快一點」的話,就無法產生效果。







小孩子無論做什麼事,一定會比大人花費更多的時間,因此,首先必須先拋開「這個孩子做○○時,動作很慢」的想法,正因為已經認定孩子動作慢,所以就會不斷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







不妨讓孩子以自己的速度做事,當認同孩子的速度後,就不會嫌他慢,孩子在不斷練習的過程中,就可以加快速度。







另外,父母也經常基於自己的立場催促孩子,也就是說,孩子如果動作不快一點,會影響到父母,而父母對此感到不耐煩。不妨將「動作快一點」改為「如果動作快一點,可以幫我很大的忙!」後者也較貼近父母的心聲。







如果孩子在媽媽不斷催促「快一點」、「快一點」下,按照媽媽的要求完成工作時,媽媽要記得對孩子說:「謝謝你動作這麼快!」當孩子看見媽媽高興時,也會感到高興,並在內心覺得「原來我可以快一點」、「下次我一定要更快。」







「趕快吃,為什麼不吃完?







改成說「看你吃的很香,媽媽好高興!」




有些孩子吃飯的速度特別慢,即使在學校吃午餐\,幾乎每天都是最後一個。仔細觀察,會發現這種孩子拿著筷子或湯匙的手根本不動……於是父母就會忍無可忍地大聲催促、責罵。







「你再不快吃,我就要收掉了!」「你每次吃飯都很慢!」不妨思考一下,快或慢是父母的標準。







「今天比昨天吃得快。」







「嗯,今天好像比平時吃得慢。」




當能夠這樣想的時候,就不會感覺不斷催促「快一點!快一點!」時那麼地煩躁,心情也就比較輕鬆。不要以大人的標準去衡量孩子,要使用著練習使用「這個孩子的標準。」




不可思議的是,當孩子經常聽到「快一點」「快一點」的催促時,就會覺得我沒辦法動作快,進而讓孩子覺得自己就是一個「動作慢」的人。因此吃飯變成一種痛苦,要花費更多時間,變成一種惡性循環。







可以試試以下方法。吃飯時,先端上孩子喜歡吃的菜,孩子一定吃得比平常快,這時候可以告訴孩子:「你今天吃得又多又快,看到你吃得這麼滿足,媽媽真的很高興!」當孩子知道母親為此感到高興,便會精神百倍,並在心裡想「如果明天也可以吃得快就好了。」







「趕快睡覺,不然明天又起不來!」







改成說「如果你趕快睡,等於幫了媽媽大忙!」




「我的孩子每天都要到很晚才睡得著……







「我希望他可以早睡早起,但每天早晨都起不來。」




許\多母親都有類似的困擾。




如果孩子已經讀幼稚園或小學,仍然為「孩子每天很晚睡」而煩惱的話,通常是因為父母也晚睡的關係。但孩子無法立即改變生活型態。







讓孩子早點睡,以便可以做自己的事,這只是父母一廂情願的想法。在斥罵孩子「你一定要早點睡覺!」時,不妨說「如果你早一點睡,是幫了媽媽很大的忙」,更能夠表達真實的想法。當以這種方式說話的時候,就可以消除「這個孩子為什麼還不睡」的焦躁。




本文摘自千萬別罵孩子-與孩子溝通的30個方法
王蘊潔 / 譯  星 一郎 / 著





 


ღ文章內容取自網路 侵權請告之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