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丘引(寄自美國)

「我最要好的朋友是貝蒂。她是我的媳婦。」安妮塔常常對人家這樣說。聽到這句話的人無不好奇,安妮塔怎麼可能和小她二十幾歲的媳婦成為最知己的朋友呢?

不說年紀的差距,單就婆媳的關係也挺難拿捏得當!對於資深的婆婆安妮塔來說,要「婆媳一家親」,實在易如反掌。

84歲的安妮塔有兩個兒子,自然的,她也有兩個媳婦。從當婆婆那天起,安妮塔不知不覺當兩個媳婦的婆婆已經超過60年了。她和兩個媳婦之間的關係水乳交融,還友誼深厚。

63年前,安妮塔和丈夫風塵僕僕的從美國喬治亞州開了十幾個小時到維吉尼亞州去參加大兒子亞倫和媳婦貝蒂的婚禮。

夫妻兩人很高興受兒子和媳婦邀請來參加他們的婚禮。婚禮上,也是安妮塔夫妻和媳婦貝蒂初次見面。在婚禮典禮和婚宴上,安妮塔和丈夫瑞兩人都是亞倫和貝蒂的賓客,他們極為注重當客人的禮道,也和其他來賓一樣,送禮致賀。

後來,二兒子帶了女朋友茱蒂來家裡作客。安妮塔當著茱蒂的面對她說,「這個男人雖然不是十全十美的男人,但我非常的愛他。他的優點和缺點我清楚得很。他沒有什麼事情可以瞞過我。我現在就毫無保留的告訴妳他所有的缺點。」

「在妳知道他的缺點後,如果妳仍然選擇和他結婚,那就是妳自己的責任了。但我要警告妳,如果妳殺了我兒子,我一定會宰掉妳。」

結婚已經超過30年的茱蒂說婚後數年,有幾次她和丈夫爭吵得面紅耳赤,真想一刀劈了丈夫,但婆婆的話,就迴響耳際,猛然驚醒,當初是自己要和這個男人結婚的,而且婆婆已經把這個男人的缺點坦白告知,所以,就坐下來和丈夫溝通解決紛爭。

「在對茱蒂說過那樣的話後,我沒有再和她或我的兒子談他們的婚姻,或是他們的家事。我把界線畫得很清楚。」安妮塔對我說。

<婆婆自省>彼此尊重 互留空間

安妮塔的最大竅門是,「Don’t put your nose in someone else’s business.」中文的意思是「不要管別人的事。」就住在台灣的人來說,這句話很難理解,因為文化差異極大。但就西方文化來說,只要自己沒有被諮詢,就遠離。

當兒子結婚「成家」,兒子的「家」就是「兒子和媳婦的家」,不等於是自己的家。因此,那個「家」的事情,當婆婆的人,要節制自己,不能越俎代庖。

「不過,如果兒子和媳婦有困難,而在我的能力之內,我樂意幫忙。但這一定得是兒子和媳婦主動要求,我才出手,否則就讓他們自己解決。」

「例如茱蒂生產時差點難產,而且產後身體很差,需要長時期休養,於是,我代為照顧孫子,直到她病癒。」

兩個兒子和他們的太太都曾經搬到外州去,如大兒子夫婦在維吉尼亞住了十來年,二兒子夫婦也在德州住了一段時間,後來,他們不約而同的搬回喬治亞,分別在媽媽附近購屋居住。

「亞倫是建築師,還開了農場,貝蒂在郵局工作,他們的住家離我的家大約16公里,開車大約10分鐘就到。小兒子和太太住在另一頭,也是等距。三個家就是一個三角形的圖形,彼此拜訪很容易,但不論如何,拜訪之前,彼此之間一定會先打電話問問,是否可以去拜訪?何時拜訪為妥?」安妮塔說。

「要當好婆婆,婆媳一定不能同住一個屋簷下。」安妮塔說,一個家只能有一個女人,若超過一個女人,這個家就很難安寧。

「婆媳之間要相處得融洽,保持一定的距離和禮貌是絕對必要的。尊重彼此的隱私和獨立性非常非常重要。」安妮塔說沒有距離,彼此都很難放手做事。不觸探兒子和媳婦的隱私,就是尊重他們的獨立性。

「包括兒子和媳婦的收入多少,他們花多少錢買房子車子,銀行存款有多少,我一概不知道。理所當然,他們也完全不知道我的年收入有多少,不知道我的銀行存款……,他們有他們的朋友,我有我的朋友,我們彼此不過問隱私,也彼此擁有絕對的獨立性。」安妮塔說。

<將心比心>信任媳婦 讓小倆口獨立

去年亞倫檢驗出攝護腺癌症後動完手術,很不巧的,貝蒂夜間外出倒垃圾摔倒,傷了腳踝不良於行,也到醫院動手術,出院後只能以輪椅代步。在那段期間,安妮塔每天在自己的家做完飯菜,就開車送飯菜給兒子和媳婦。

同樣地,前年茱蒂得了乳癌,也動手術,雖然兒子辭職在家照顧太太無微不至,安妮塔還是不時的前往探視。

當然,當安妮塔今年動了心臟手術,兩個兒子媳婦分別輪班照顧安妮塔。

「我和婆婆的關係極差,她常常有事沒事就跑到我家來,而且幫我的丈夫買內褲,或幫我丈夫打點什麼,把我的丈夫當成孩子對待,這讓我很不舒服。她因為就只有一個孩子,還把我視為搶走她兒子的人,對我很不友善。我自己經歷過當媳婦的痛楚,所以,我教育自己,不但不能重蹈覆轍,還要將心比心,站在媳婦的立場想一想。」

「我信任兒子,也信任媳婦有完全的能力過獨立的生活,不需要我多管閒事。我退休後,把自己的時間花在做義工上。我每天過得很充實,怎有閒工夫打探兒媳的事情呢?我怎麼會想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呢?」

(轉貼)20100817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