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活時代】充滿挫折的現代人?




【關於本專欄】多重身份、多元題材,從樂活、環保、親子教養到公益、旅遊,抱持著別煩惱過去、擔心未來的生活哲學,人氣部落客李偉文的網路專欄與您快樂分享,聰明過日子。




文.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李偉文


2010/01 康健雜誌 1月份網路專欄



最近剛好連續三天接受三個不同媒體的採訪,一個是慈濟大愛電視台的人物誌專訪,一個教育廣播電台的節目,另一個是文化大學實習廣播電台的訪問,三個的方向與主題不同,但是卻不約而同的都問了一樣的問題:「你有沒有碰到挫折?你怎麼處理你的挫折?」


不免讓我充滿好奇?是不是現代人真的充滿了挫折啊?


或許從一些統計數字可以看出,台灣的小學生很大百分比覺得不快樂,甚至百分之二十幾曾經想要過自殺,到了中學那就更多了,甚至有百分之12曾經某個階段被診斷為罹患了中到重程度的憂鬱症。


如果連原本應該「無憂無慮」的孩子都是如此,那麼長大之後,煩惱多、壓力多,面對社會愈來愈沉重的競爭,恐怕挫折是有增無減了!


不過,我覺得遇到不順利的處境或是別人惡意對待,當然,更多的時候我們覺得不公平,這些遭遇是不是挫折,其實還是要看我們的態度。


記得在大學時,當忙著參與社團舉辦各種活動忙得焦頭爛額,人仰馬翻疲憊困頓之際,忽然頓悟到從高中起困擾我很多年的一句格言:「請賜我平靜,能接納我無法改變的事;請賜我勇氣,能改變我可以改變的事;並賜我智慧,讓我能分辨這兩者的不同。


到底什麼是分辨的智慧?



我體會到,原來要區分可以改變或無法改變的智慧並不難,只要是自己可以做的事,就是可以改變的,而必須求之於人者,就是不能改變的事。年輕時我們滿懷志氣,想更正一切不合理的事,想改革社會;如今我已經知道,想改變世界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改變自己。


當我頓悟到之後,從此我對人就沒有期待!不管別人是要幫我的忙還是扯我後腿,我只能全盤接受,別人要讚美我或批評我,我也只能心平氣和的接受,因為我們唯一能改變的只有自己的態度以及自己可以做的事情,至於其他一切,我只能接受。


當我試著去掉對別人的期待之心後,忽然感受到海闊天空,心情自在開朗。甚至,當我不再對人有期待之後,反而在生命旅途中,得到最多人的助力,遇到許多的貴人,因為不期待別人的幫忙,所以當別人肯助我一臂之力時,我總是非常感激,我們的感激會鼓勵別人幫我更多忙;而當別人放我鴿子甚至扯我後腿時,因為原本我就沒有期待,所以仍舊會以平常心來對待,往往後來他們反而會開始對我友善一些。


這些年,我愈來愈覺得這種「對別人的期待」,常常是我們不快樂或挫折的根源,而且更麻煩的是,往往我們不只對人有所期待,而且這種期待還不曾讓對方知道,只在內心裏覺得「他應該要如何如何」,可是他一旦沒有如何如何,我們就覺得受傷害,覺得被忽視,被利用,種種不愉快的情緒就出現,也就有了挫折的感覺。

 泰戈爾說:「如果你因為錯過太陽而流淚,那麼你也要錯過群星。

 人生是一場豐富的饗宴,值得我們快快樂樂大玩一場。生命要活得精彩,所謂精彩跟做大事或賺大錢沒關,也跟什麼留芳萬世或遺臭萬年也都無關,它只在於我們能不能把自己的生命發揮得淋漓盡致,不虛此生!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