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母應學會"欣賞"孩子


 


楚楚今年上小學二年級,媽媽發現她做作業拖拉,碰到問題只會哭,老師也反映這孩子學習沒有主動性,膽小內向,在學校容易被其他同學欺負。媽媽是個很能乾好強的人,真不知怎麼生了個『沒用』的女兒。那天在楚楚家裡,我恰巧看到了媽媽教育女兒的一幕。當時楚楚剛做完作業,書桌上鉛筆、橡皮、本子、書本等放得亂七八糟。媽媽在旁邊一面收拾,一面教育:『你看你,做個作業磨磨蹭蹭不說,書桌也弄得亂糟糟的。同樣年紀,你比人家佳佳差遠啦!我真不知這輩子倒了什麼霉,生出你這樣的笨蛋!』楚楚呢,在媽媽的訓斥中一聲不吭,眼淚汪汪地低下了頭。


 


  我連忙示意媽媽停止收拾和批評,走到楚楚身邊,拉著她的小手,溫和地對她說,『阿姨知道楚楚是個有能力的孩子,上次阿姨看到楚楚自己理書包就做得很好。楚楚不用媽媽幫忙,自己也可以把書桌整理乾淨的,是嗎?』楚楚抬起頭,用有些疑惑的目光看著我,我馬上用支持的微笑回答了她。接下來出現的情景讓媽媽也大為驚訝,楚楚竟然立刻走到書桌前,只二、三分鍾的工夫,就把文具全部歸位,書本擺放得整整齊齊,還用小抹布把書桌上上下下都抹了一遍,動作利索,全然像個理家好手。我馬上暗示媽媽表揚女兒,媽媽把楚楚抱在懷裡,高興地說,『楚楚真棒!』也許是平時很少得到媽媽肯定的緣故,媽媽的這句表揚,讓楚楚一下子像變了個人似的,她竟然主動說,『媽媽,以後整理書桌和書包的事,包括整理房間,我都自己來做吧!』媽媽高興得連連點頭。


 


  根據美國著名精神分析醫生埃裡克森的觀點,兒童的個性發展必須經歷五個階段。在每個階段,都有一個中心發展任務,具體說,就是要解決一對矛盾。矛盾解決得好,就形成積極的個性品質;解決得不好,則形成消極的個性品質。0-7歲是兒童個性品質發展的關鍵期,兒童經過三個成長階段,逐漸發展出信任感、自主感、主動感、勤奮感,從而形成信任、自信、安全、責任、雄心、勤奮等良好的個性品質。這一時期影響兒童個性發展的主要因素是父母,兒童通過與父母建立安全依戀關系,在父母的愛護、支持、尊重、欣賞和肯定中,獲得自我認同,發展出良好品質。如果兒童未能與父母建立安全依戀關系,反而得到父母較多的指責、貶低、打擊、限制,則可能造成終身的不安全感,以及羞愧、自卑、內疚、懷疑的個性品質,難以完成良好的自我認同,成年之後在事業發展、人際關系、個人生活等方面都會遇到較大的問題。


  因此,在孩子童年時期,父母要為孩子提供安全溫暖的成長環境,以愛和尊重給予成長的支持,滿足孩子精神上的需求,讓欣賞伴隨著孩子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