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映如 出處:親子天下


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韋朗特的研究曾指出,孩子童年多做家事,成年後獲得高薪工作機會的可能性高四倍,失業可能性則少十五倍。要讓小朋友幫忙家事,且看生活、收納魔法家陳映如怎麼把家事變成遊戲。


有個網友媽媽跟我說,孩子暑假作業要列出幫忙做的家事項目。她孩子想了想,竟在作業本上寫說,「家裡沒有需要幫忙做的事。」她看了之後,感觸良多。


其實只要有家在,就會有家事。現代父母因考量孩子課業繁重,大多不再要求他們分擔家務。然而我認為讓孩子做家事,清潔的技巧、熟練度等技術層面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責任感養成。讓他知道,家是大家的,家中每個成員都有分擔家務的責任及義務。


很多家長都認為,小朋友做家事,都是一時好玩,三分鐘熱度,過兩天就不做了!既然小朋友會覺得家事「好玩」,就是一個很棒的誘因,父母們不妨用點方法,讓孩子在家事遊戲中,可以「玩更久」甚至「玩不累」,這樣就對了!



投其所好 依個性分配工作


小朋友不願做家事,大多是因為覺得做家事好無聊。其實很多大人也不愛做家事,更何況是耐心有限的孩子。若要讓孩子願意分擔家務,「投其所好」是最基本方法。


從小,我和兩個姐姐都要分擔家務,但在工作分配上,我媽媽會依個性來決定負責的項目。我二姐個性活潑好動,對她來說,洗碗、摺衣服等「內勤」,簡直是折磨,所以我媽分配給她的工作,都是跑腿買東西、倒垃圾之類外務。至於我大姐,則以領導力著稱,所以舉凡要帶妹妹去搭公車、補習,就落在她身上。


至於我,從小就喜歡挑戰各種髒污,只要能把東西變乾淨,就覺得成就感十足,所以洗碗、掃地就成了我的主要工作。


 


家事投標 孩子決定工作價值


做家事是否該給獎勵?家長們意見分歧。大部分父母都認為,適當的金錢鼓勵,有何不可?但又擔心做家事給錢,會讓孩子養成有錢才肯動的惡習。關於這點,我家有一個很棒的方法,值得大家參考。


因為父親工作關係,我們常會聽到他提及「標工程」這件事,小時候我媽為了要讓我們知道什麼叫投標,並讓孩子願意做家事,便自創了「家事投標」這個點子。


她將家中空間分成廚房、客廳、餐廳等數個區域。每區底標是十元,讓我們三姐妹自行寫下投標金額。金額最低的得標者,在完成該區域清潔工作後,就可得到所寫的錢;但相反的,若得標後,沒有依規定完成工作項目,則要罰錢。


雖然同樣是金錢的獲取,但這個方法和許多家長所採用,做家事就給錢的獎勵方式,出發點及意義其實是不同。



三大原則 引發孩子做的興趣


很多家長都會問,小朋友該做那些家事?其實只要沒有危險性的工作,都可以讓孩子嘗試看看。


然而在剛開始讓孩子做家事時,建議家長可以掌握三大原則。


1. 難易適中


家長常覺得,做家事要從簡單做起,小朋友才容易上手;但我個人認為,千萬別給小朋友太簡單的工作,不然他們會覺得沒有挑戰性,更加認定家事是件無聊的事。


2. 快又有效


小朋友耐心有限,所以剛開始,每個工作的完成所需時間,建議設定在五分鐘內,以免孩子出現不耐煩的情況。此外,選定的工作一定要能立刻看到結果,而且效果愈明顯愈好。像是用除塵拖把掃地後,除塵紙馬上變得又黑又髒,視覺效果十足,小朋友會非常有成就感。


3. 好玩有趣


家事本身不是遊戲,若要讓它變好玩,就得多用點心,發掘其中樂趣,像是可以邊洗邊玩水的洗碗,就是小朋友公認最愛的家事之一;從洗碗為發想,還可進一步推展到洗玩具。只要準備一桶水,在水中加一點洗碗精,接著把所有塑膠玩具泡在水中,讓孩子拿著不要的小牙刷刷洗玩具,孩子一定會很樂!


 


專屬工具 孩子做起來更順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孩子做家事,也是一樣!除了要有方法外,好用的工具,不僅能讓操作時更安全順手外,更可增加不少樂趣。父母在選擇清潔工具時,「操作便利性」、「造型趣味性」、「安全性」都是重要指標。


1. 操作便利性


市面上很難找到專為孩童所設計的清潔工具,但只要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像是平板拖把、除塵拖把、魔撢這類附桿子的工具,很多都是採伸縮桿,或開拆式桿身設計,家長只要把桿子縮短或拆掉其中一節,就能符合孩子身高,非常好用。


2. 造型趣味性


同樣是洗碗海綿,傳統黃色海綿和動物造型的趣味海綿,你覺得小朋友會喜歡那一個?


花點心思,挑選一個造型可愛的清潔工具,讓小朋友第一眼就先喜歡上它,接著就會想用用看,一步一步的,孩子就加入了做家事行列!然而,很多人都會問,可愛的清潔工具要到那裡找?


以類型來說,洗碗海綿及抹布最容易找到可愛造型款。家長在選購時,不妨先搜尋這兩類,通常都會有收穫。


3. 健康安全性


小朋友做家事,除了工具要好用可愛外,我建議家長應儘量減少化學清潔劑使用,以免造成孩童肌膚、呼吸道等身體上的不適。


市面上有許多強調免洗劑的清潔用品,利用像是超細纖維等特殊材質,來達到清潔功效,讓使用者不必用洗劑也能清得乾乾淨淨,這類商品,對小朋友來說格外合適。


想讓孩子動手做家事,除了要掌握方法、用對技巧外,最重要的,家長一定要以身作則,和孩子一起分擔家務,唯有全家大小各盡其責,才能讓家事變「佳」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