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吳恩文 出處:親子天下


「珍珠丸子」這道湘菜是我小學的時候,媽媽教我的。每回媽媽只要把絞肉餡料調好,就讓我負責滾動肉丸子,又好玩又有成就感。雖然一開始不容易拿捏力道,但肉丸子大小不拘,小朋友可以自己決定丸子的形狀和大小,最後全家再好好品嘗自己的成績,肯定笑聲滿屋。






 許多家庭主婦或職業婦女,其實都有一個經驗,就是費心為家人料理了一桌菜色,卻不受青睞。不然就是在又悶又熱的廚房裡忙進忙出了一、兩個小時,結果家人卻吃一、二十分鐘就「鳥獸散」了。連坐下來喘口氣的時間都不夠,就要開始收拾殘局了。


所以,為了養成「吃飯是全家人的事」這個習慣,太太媽媽們可能在平時就要多費些心思,讓先生、小孩「一起完成」吃飯這件事,而不是你一個人的事。


但我發現,很多媽媽一方抱怨先生不進廚房幫忙,另一方面又不讓小孩進廚房,這其實是矛盾的做法。請想一下,就是因為先生在他的原生家庭沒有被訓練進廚房做家事,才會不想幫你的忙,若你又不讓小孩學習廚房瑣事,那不是另一個「複製先生」的開始嗎?


想帶著小朋友一起做菜,可以從一些簡單動手就可完成的料理著手。不需要動到刀、鏟、鍋具比較安全,媽媽也不會緊張。當然,也要小朋友有興趣動手才行。


今天我們要一起學的「珍珠丸子」這道湘菜,是我小學的時候,媽媽教我的。每回媽媽只要把絞肉餡料調好,就讓我負責滾動肉丸子,又好玩又有成就感。雖然一開始不容易拿捏力道,但肉丸子大小不拘,小朋友可以自己決定丸子的形狀和大小,最後一家人再好好品嘗自己的成績,肯定笑聲滿屋。


材料:
豬絞肉1斤、糯米250公克,蔥、薑少許


調味料:
醬油2小匙、米酒2小匙、鹽1小匙、太白粉2小匙、白胡椒少許、香油少許


做法:
1.糯米略沖洗,浸在清水裡約2小時,瀝乾備用。
2.蔥、薑剁碎,拌入絞肉,再加入醬油,米酒、鹽、太白粉拌勻備用
3.取一個大盤子,鋪上糯米,再以手捏出一個肉丸子後,放在糯米上來回滾動,
待沾滿糯米後,放上平盤。
4.將珍珠丸子放入燒開的蒸鍋中,大火蒸約15分鐘即可。


小祕訣:
1.蒸丸子的盤子上可以抹一點沙拉油,以免丸子黏住盤子。
2.媽媽也可以多變花樣,在珍珠丸子上放碗豆、香菜或紅蘿蔔,增加小朋友動手做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