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 老蘇老師

029 期 學習與教育 | 出版日期:2011/11/02

 


「叛逆孩子」真的壞嗎?如果成功進入孩子的內心,你將發現,


 有一回我到一所學校,和老師們進行面對面的講座。在場的老師問了我一個問題:「我的班上有一個很壞的孩子,每天欺負同學、惹出無數禍端,真讓我精疲力竭……我也想要教好他啊,但是我該怎麼做才好?」
 於是,我說了一位流氓孩子的故事:在我教書的第二年,六年級某班有位號稱「流氓大哥」的孩子。為什麼這麼稱呼他?因為他每天總會闖出不少禍來:打架滋事、欺負同學、破壞公物、在校外惹事生非……最特別的是,他身旁總有兩位「小弟」,在校園裡橫行霸道,好不威風。
 每天聽他導師報告他的「最新動態」,其實我很想跟這孩子聊聊。某天放學後,恰巧遇見他,於是我說:「來來來,我們進教室裡聊聊天吧?」這孩子則是一副流裡流氣的樣子說:「老師,你不用說了啦,我都知道你們老師要說什麼,再見哦!」
 不過我還是拉他進我的教室。剛開始我試著和他套交情,我們之間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他總是那副「你們大人都只會講那套」的樣子,不太搭理我。我只好自己一個人努力擠笑臉、炒熱氣氛。
 過了一會兒,他突然安靜下來,臉上的笑容消失了,換成一副古怪的神情,但也不講話,我只好繼續找話題亂聊。
 過了好一陣子後,突然,他用一臉嚴肅又認真的表情看著我,接著說:「老師,其實,我何嘗不想變好,但是我沒有辦法……」
 其實我還滿訝異的,連忙追問「為什麼」。孩子說,因為他家裡本身就很複雜,自己不自覺會受到家裡的影響;同時,他在班上的「小弟們」,也需要有人來扮演「大哥」這個威嚴的角色……
 就在那瞬間,我突然懂了。原來,這種大人眼裡所謂的「壞孩子」,在內心深處仍是渴望能變好,期待有一天有人能對他們伸出溫暖的雙手……
 同時,我也才明白:原來和孩子溝通是有分層次的。很多時候我們和孩子溝通,只有停留在溝通的表層;這時孩子的態度是傲慢的、容易不當一回事的。
 但是進入「深層溝通」的境界後,孩子才會真正敞開心房,說出內心真正的想法,而我們之間的對話才會開始有意義……
 這個故事說完後,我可以感受到現場瞬間靜默下來。也許是這故事讓大家重新思考了對「壞孩子」的定義;也許是這個故事重新打動了老師們「想教好每一位孩子」的決心。
 但是,接下來我就遇到這樣的發問:「蘇老師,這個故事讓我們好感動,但是,你所謂的『深層溝通』實在是太抽象了,究竟該怎麼做呢?」
 的確,要和孩子達到深層溝通,的確有些深奧。尤其對不同個性的孩子,有截然不同的做法,絕對無法套用相同模式來進行。
 有一天上課時我剛好遇到一齣狀況劇,所以試著以這個故事來和大家分享:上體育課時,我忙著幫一些孩子重測八百公尺跑步。因為這些可愛的四年級孩子,竟然會嚷著他們不滿意自己的成績,拜託老師再給他們補考一次。所以我心生佩服的幫這些小勇士們重測跑步,並讓其他孩子去打躲避球。
 不過我才一轉身,就看到平時上課常規很差的小旻,搶了躲避球後拚命往前跑,其他孩子生氣的追著他,一群人又追又搶的跑了大半個操場。
 於是我只能請小旻先站在我身邊,暫停彼此的爭執。孰知他趁我不注意,一溜煙又逃走,繼續上演和同學搶球、發生爭執的戲碼。最後他生氣的推倒別人,一邊咆哮、一邊飆髒話……


步驟1 願意看懂孩子背後的故事

 處理這件事,有千千萬萬種處理方式。但我想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老師內心應該要有願意看懂孩子背後故事的柔軟心。
聽到身旁的同學冒出一句:「他又發作了!」
我猜小旻在生理上可能有些狀況,而且他在班上的人緣肯定不好。因此我打算用另一種方來教這孩子。


2讓孩子正視自己情緒
於是我把他叫了過來,柔聲的說:「你看起來好像在生氣?」
小旻說:「沒有啊!」雖說沒有,他卻滿臉不屑,正眼也不願意瞧我一下,此時的他被憤怒情緒淹沒了。
我偷笑了一下,說:「有哇,你的嘴角下垂,嘴巴翹得高高的,而且還用斜眼瞪老師,這樣怎麼沒有在生氣呢?」被我點出生氣的特徵,小旻有些驚訝,但仍是一臉不高興的樣子。


3釐清責任歸屬

我說:「但是老師要說句公道話,老師剛才看到你搶了別人的球,讓所有人氣到追你。而且你最後還打別人、罵髒話……對不對?」「對。」小旻沉默不語,勉強擠出一個字來,但我還是可以發現他有嚇了一跳的神情。
「所有同學都在看老師要怎麼處理這件事,如果你是老師的話,你該怎麼辦呢?」
「處罰我呀!」小旻一臉不在乎的表情。

4試著消除負面情緒
「老師並不想為難你,老師反而很想幫助你。但是你現在這麼生氣,我們沒有辦法好好談。」
「請你把情緒穩定好,先坐下來,眼睛閉起來,從一數到一百,數完後我們再來好好說。」我試著給他一個穩定情緒的方法。小旻真的照指示做了起來。而我也趕緊安頓其他孩子,讓他們先去打球。

5讓孩子說說心裡話
我問小旻:「你為什麼這麼生氣?」小旻說:「因為他們都不給我玩球,所以我就很生氣的拿走他們的球。」
「我想也是。所以你不要生氣,老師會讓你也有機會可以玩球。」我的語氣柔軟,試著表達出最大的善意。小旻點點頭,說也奇怪,他開始出現專注的眼神。
我把他帶到躲避球場旁,請他先坐好,這時他還真的耐著性子坐在我身後,等我把比賽規則講解好。


6讓孩子有補救機會
不過這過程中發生一件小插曲,某隊的孩子因為沒有人要自願出去當外場守備,彼此吵成一團。比賽根本沒有辦法開始。突然我背後怯生生的傳來一句:「老師,我可以幫他們當外場守備。」
「真的嗎?」我有點喜出望外的問。小旻不好意思的點了點頭。
於是我扯著嗓門對這小隊說:「你看你們,每個人都只有想到自己,所以大家吵成一團,到現在都沒有人要出去當外場……」
大家都很不好意思的低下頭來。我繼續說:「現在,有位同學自願當外場守備,解決你們的問題,那就是小旻同學……」
全班的孩子都望向我身後的小旻,他顯得有些不好意思。


7給予孩子熱情讚美
我接著說:「你們看他真是了不起,自願擔任你們不想做的事,所以大家是不是給他最熱烈的掌聲鼓勵?」於是躲避球場上,響起如雷的掌聲。
躲避球賽開始了,大家都緊張的閃著呼嘯而過的躲避球。一個快速球飛過,小旻打中了內場一位同學,他歡呼著:「我打中一個人了!」開開心心的跑進內場去。
看著這孩子臉上的笑容,我自己的心情也跟著愉快起來。所謂的「壞孩子」其實真的不壞,許多偏差行為都只是在發出某種訊號。當有人真的願意去了解他們時,會發現他們展露出來的笑容,說真的還蠻可愛的!

這些年和孩子溝通的經驗讓我明白:其實這些孩子都在期待遇到一位懂他的大人。所謂的「深層溝通」,最終仍是一種信任的歷程。
如果你願意看到這些孩子背後的故事;如果你發現在溝通過程中,突然間孩子的眼神變得認真而明亮、表情變得柔和許多、語氣變得較為緩慢而低沉……那麼恭喜你,你和孩子即將有一次美好的心靈接觸,請好好傾聽來自孩子內心最深處的真誠告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