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親愛的寶貝,你上幼稚園已經一個月了,擁有屬於自己的小小社交生活,而我也不再是二十四小時的貼身媽咪。這樣的改變,對爹地媽咪和你來說都是一個全新的體驗,你知道嗎,其實我們比你還要緊張,還要期待。


當小嬰兒變成小男孩
當你還是個只會和爸媽唱反調,一定要半夜大哭的小娃兒,我和爹地輪番上陣照顧你,現在回想起來雖然很累,但每天每天你都送給爸媽不一樣的驚喜。

第一次發出答答的聲音,讓我們開心了一個晚上;因為不會說話,尿布濕了而哭到抽蓄的小臉、在地上亂爬,看到東西就往嘴裡塞的你、開始會扶著牆壁學大人走路的你、到現在童言童語,活蹦亂跳的小搗蛋,不敢相信一個轉眼,你已經是個可以獨自一人在房間好眠到天亮,不用包尿布會開始問東問西的小小男孩了。

擔心你會害怕幼稚園的生活,所以牽著你的手到附近散步、到課堂試聽,讓你適應和其他小朋友的互動。穿著小小制服把你送到幼稚園的第一天,爹地媽咪在車上發呆了好久,看著你的小小背影獨自走進教室,心中的感覺好複雜。

原來依賴你的是爸媽
回到家裡,少了你在耳邊嘰嘰喳喳的聲音,失落感覺居然跟失戀有的比,我把這種感覺告訴你的爹地,爹地說其實他也是,原來孩子長大了是這種感覺,真不知道過去那段時間是你依賴爸媽,還是爸媽依賴你。

愛情 是爸媽要教你的課題
看著你興高采烈的分享在學校發生的事情,聽你說著你把糖果分給隔壁的小女生,爹地說你貼心的性格遺傳到他,以後要教你如何當個人見人愛的帥哥,我在旁邊笑著說那我要當軍師,教你女生喜歡怎麼樣的男生。

我的孩子阿,愛情的路對你來說還很遠,但是關於這學校不會教的事,爸媽更會好好的教導你,媽咪也想把你調教成像你爹地一樣的好男人,一個不會讓女生傷心流淚的好男人。

輸在起跑點不是輸
爹地媽咪不認為輸在起跑點就是輸,該屬於童年的回憶就是要快快樂樂,你們這一代的小孩所承受的壓力比我們大的多,比學歷、比才藝、比家庭背景、比誰的資源多…所以我們不會逼你去上才藝班,但是如果你有興趣,我們也一定全力支持。

你放心,爹地媽咪不會在你想學小提琴時說將來當小提琴家也不錯、在你想學畫畫時說當畫家沒前途…興趣就是要開開心心的去學,正因為媽咪小時候承受過相同的壓力,導致後來不敢在你外公外婆面前說我想學什麼或是對那項課程有興趣。你知道嗎,媽咪到現在還是對鋼琴有很大程度的懼怕,所以媽咪不希望你重蹈覆轍,負擔這些本該不是你需要面對的壓力。

未來的路還很長,你有好多東西要學習,學會分享、學會排解壓力、學會獨立、學會照顧人、學會在社會上生存…這些都是你現在要開始面對的東西,爹地媽咪能給你的,就是在你身邊給予最大的鼓勵與支持,一起分享你的喜怒哀樂,讓爹地媽咪不只是爹地媽咪,也可以變成你的好朋友,打勾勾,就這麼說定囉。

江梅綺女人徵信江執行長表示:孩子的教養不該光靠學校負責,爸媽對於孩子的品格養成占絕大部分的影響力,多數的家長也會將自己的期望投射在孩子身上,導致親子關係越來越糟。孩子的成就不該光靠成績去評斷,家長對待孩子的態度也不該被成績影響。

親子關係影響孩子發展
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是老天爺賜與最好的禮物,好的親子關係影響孩子的心理發展,不論是溺愛或忽視,都是不正常的關係,該跌倒的時候,就該讓他嘗試痛苦的滋味,該鼓勵的時候,也不要讓他飛上了天。

現代人孩子生的少,很容易把所有的資源與期望通通放在他身上,也因此孩子要背負所有人的期望與壓力,當他沒有達到時,爸媽的責難、師長、同儕的隨便一句話都會造成無限大的壓力。如果你是這樣的爸媽,試著把心態調整,讓孩子擁有一個屬於自己想過的人生,不要把他當木偶一樣的控制,放下的人生,會比控制的人生要來的快樂。




 

~文章內容取自於網路,侵權請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