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咖啡因

「怎樣才能讓男人知道妳在生氣?」Doris張著大眼睛看著我。

我瞠目結舌,遲疑的開口:「妳是說……妳在生妳男友的氣,但是他還不知道,是嗎?」

Doris點頭,補充說明:「我們昨天吵架了。」

我不太懂,Doris明明和男友住在一起,如果兩人吵架,怎麼他會不知道她在生氣?

Doris解釋,由於同居男友能言善道,不管她說什麼,男友都能找到理由反駁,她怎麼也吵不贏。久而久之,她已練就不回嘴的好功夫,默默忍受怒氣,心裡卻備感委屈。

「情緒積壓久了,問題反而更大,妳必須適當表達怒氣。」我建議。

「真的沒辦法,現在一吵架,我就說不出半句話。」Doris搖頭。

「既然說不出口,就以行動展現吧!今晚不要回家了,我家還有空房間,可以收留妳。」

「不行啦,我要是在外面過夜,他鐵定更生氣。萬一他不打算原諒我,我們豈不是完了?」Doris哀嚎。

「那妳打算邊加班邊生悶氣,拖到想睡覺再回家嗎?」我皺眉。

「正有此打算……」Doris承認,「不然,就是留在辦公室打電話,跟各方姊妹們抱怨一下,抒發心情。」

「妳生他的氣,不告訴他,卻到處打電話跟別人說,再假裝沒事似的回家,和他睡在一起?」我難以置信。

不過,我也做過同樣的事,明明氣得要命,口頭禪卻是:「我不是在生你的氣,我只是……」只是什麼?內心難以平息的種種感覺,難過、不平、失望、委屈……加在一起,其實就是生氣,氣他不懂我。

或許在當下無法清楚描述內心的感受,或許是期待自己扮演懂事大器的角色,又或許害怕演變成潑婦罵街的戲碼,總之,我假裝不生氣了。但,氣不會因此消失,全儲存在心裡,等到有一天,再也放不下就爆發,到時便自己下結論說這段愛沒救了!我累了!再見吧!現在想起,那些感情明明能夠走下去,是被自己的愛假裝給毀了。

假裝不生氣並不會讓男人覺得女人寬大,反而讓他認為妳難以溝通,漸漸的就懶得溝通。一個有氣不說,一個不想溝通,這樣的愛能走多久呢?

現在的我只要生老公的氣,就會對他說:「我在生你的氣。」我知道接下來會發生冗長的對話、繁複的溝通甚至不愉快的爭執,至少這一次,我不打算放棄這段愛情。

私房Tip:

吵架無所謂,生氣也沒關係,但請生有用的氣。白生的氣等於車子排放的廢氣,只會燻黑了妳的美麗。能夠表達給對方知道,作為溝通目標的那些氣,才是有用的氣。


(轉貼)20100720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