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ღ文章內容取自網路 侵權請告之ღ








想要確保我們的孩子懂得遊樂並發展出終生的遊戲習慣,有一種最好的方法:和孩子分享我們的熱情。我們的熱情存在於我們所熱愛的活動中,一有機會我們就會投入其中。不管是高爾夫球、園藝、釣魚或雜耍,熱情讓我們擁有創意的出口,我們無法在工作和職業裡找到這樣的出口;它們讓我們了解個人的潛能。當我們和孩子分享自己的熱情時,孩子深受祝福。就算他們一時吸收不了,也可以看到我們投入在所愛的事情上,看到我們純粹基於樂趣去做這些事。

我有個好朋友兼同事,他很愛打棒球。他虔誠地追隨著他熱愛的球隊,一有時間就會去球場,還在一支小聯盟棒球隊當教練。他把這項熱情傳遞給他的兒子,他的兒子對棒球的熱愛和他老爸一樣強烈。這對父子在田野間玩球、一起看棒球賽。

當我的朋友和他兒子分享自己的熱情時,他創造出一樁可望在兒子離家後繼續存在的共同興趣。與孩子分享熱情,與付錢讓孩子去上你其實不感興趣的音樂課或運動課程不同。如果你的孩子看到你真正熱愛某件事,他們更可能認真看待它。

不管你喜歡與否,父母與孩子分享的喜好有很多與性別相關。雖說爸爸們也可以和女兒分享他們對棒球和水上運動的熱愛,但畢竟比較少見。儘管女性在職業運動上也有重要表現,但許多運動仍是男性佔優勢。而且,至今社會上對於什麼運動適合男性、什麼運動適合女性,仍有強烈的偏見。

在我們的社會裡,女孩子可以參加一般認為是男孩子的活動,但如果男孩子與自己的母親共享喜好,去做那些被認為女性化的消遣娛樂像是刺繡、縫紝和跳芭蕾舞之類,就比較不被人接受。烹飪是少數男女皆宜的活動,但男性比較可能是戶外烘烤食物,而不是在廚房裡。除非我們特別下功夫去克服,否則這些社會偏見很難改變。

如果全家人能共享對某項活動的熱愛,像是滑雪、划船或健行,就再好也不過了。孩子若能在幼兒時期開始某項運動,就會變成全家共同去做的一件事。只要全家共同參與,我一點也不反對小孩子去學滑雪、溜冰或游泳。

像這樣的熱情共享,將凝聚全家人的感情,將家庭成員長長久久地牽繫在一起。不過,就算只有父母其中一人和孩子分享某一項熱情,對孩子來說,這種經驗也很有意義。我太太並沒有像我這樣的航海嗜好,但她慨然支持我把這項熱情和兒子們共享。

留時間給家人

在忙碌的社會中,很難特別找出時間來留給家人,但這還是可以辦到。有一位以色列同事在特殊兒童教育及評量方面有很大的貢獻,他敘述了自己是如何辦到的。週五到週六的傍晚,他會和家人一起共度安息日,電話都是關機狀態,以免有任何來自平日工作的打擾;沒有人開車出門或出去辦事或討論工作或任何相關的事。

現在很少有人有閒(或有紀律地)休個假陪陪家人,由於有太多事情要做,時間全被佔滿了,就連每天和家人吃晚飯都常常不得空。然而,我們可以設法增加家庭的凝聚力。我稍早談過鼓舞歡笑、用幽默來管教和分享熱情的重要性,這些事用不著特別空出時間來做,卻能同樣達到增加家庭凝聚力的目的。

除了這些輕鬆愉快做父母的日常實踐之外,為家人留下一點時間仍然極其珍貴,好比說每週一次(不必非得在同一時間或同一天)。這段時間可以用來散步、騎腳踏車、玩遊戲、用餐或講故事;但它必須是不可侵犯的、任何其他事都得排除在外。

為了家庭時間,我們有時候可能得放棄參加一項會議、一場球賽或音樂會,甚至是放棄一趟旅行。當我們犧牲某件對我們來說很重要的事,以便陪伴孩子,我們就給了他們某項無價之寶向孩子擔保他們在我們生命中的重要性和我們深切的關懷。孩子在這份感情中受到保障,意謂著我們給了孩子最好的準備,迎向未來可能面臨的一切。

很早以前,我就和我兒子固定每個星期至少一起玩一次牌,我太太不和我們一起玩,但她扮演插花攪局的角色。在兒子還小的時候,我們玩的是簡單的遊戲像是「戰爭」(War)。和小小孩玩牌的時候,很重要的是不要沒耐心;玩牌對他們來說是件新鮮事,他們需要時間慢慢玩。年紀較大的孩子要小心不要催促弟弟妹妹快點動作,我們應該讓孩子有機會犯錯,然後從中學習。

我有時候會故意讓孩子贏;他們其實心裡明白,但他們仍然很享受贏的滋味。當孩子大一點的時候,牌局變得複雜了些,我們開始玩「心臟病」(Hearts)和「拉米紙牌」(Gin Rummy)。當他們長成青少年時,有時候會故意讓我贏。現在我們團聚的時候還是會玩牌;譬如我們坐禮車去參加我二兒子的告別單身派對時,一路上我們都在玩牌。

人人都能盡興的家庭遊戲種類很多,喜歡行動和運動的家庭則可能會喜歡壘球、觸身式橄欖球之類的遊戲。有些家庭或許愛逛公園、博物館或看球賽。如果小孩和父母感興趣的事不同,至少找出一項大家都能共享的活動來就很重要。

我們每個人都得吃東西,所以,每個家庭成員或是家庭成員中的幾個人為特別的家庭時間準備餐點,就算是一項活動了。另一種作法是每個人輪流選擇家庭時間要做的事;這代表每個家庭成員在那時候都必須捨下自己的喜好,遵從其他成員的選擇。這種作法也有助家庭成員了解和賞識其他家人所喜好的休閒方式。


 


 


ღ文章內容取自網路 侵權請告之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