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搖滾天平

我怎能要求12歲的小孩只懂得「現實」,他可以有作夢的權利,也許他的樂觀可以更從容面對人生,我這歷經滄桑的老靈魂,為何要橫加阻逆?……

兒子上完數學課,我去接他,說好今天要帶他到某書店。這書店對他而言是個魔幻場,書、玩具、遊戲機、好吃的義大利麵……,任何他有興趣的東西都在裡頭,他興高采烈的上了車。

車轉進準備上快速路的巷口,他突然問我:「媽咪,這次我可以買幾本書?」 我或許因著昨夜工作的疲憊仍未恢復,或者因對他月考成績不滿意,隨口回答:「我們說好的,前五名才有額外可多買的『紅利』……。」話語未落,後座傳來咆哮聲:「妳為什麼說我不可能前五名?」

他尖銳的吼叫聲,激怒了我。我回吼:「當然不可能,因為你的數學拿了77分,全班落點輸給21個人,就算你其他科目都考得很好,也不可能前五。」

他更憤怒了,用力拍打車椅背,嘶吼:「妳怎麼可以推論,又還沒確定的事,妳怎麼可以推論!」這下,換我無法保持冷靜了;停下車,轉頭對他說:「我不是推論,我是斷定,就已呈現的事實『斷定』。」

他哭得涕淚縱橫,激動地說我就是不能自以為是的斷定……;我們就在路邊的車內,像兩頭憤怒的獅子,互相咆哮,刺眼的陽光照進車來,窗外車水馬龍,我激動到快不能喘息。

他只不過要保有那一絲希望,我為什麼要打破他的希望?逼他看清事實?因為我擔心以後他無法以「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挫折?擔心他以後逃避責任?擔心他不能接受失敗,然後修正?……

〈媽咪自省〉以愛之名 卻害了孩子
坐在書店的咖啡廳內,望前遠眺,101大樓半隱在灰濛濛的雲團中,才不過一小段車程的時間,陽光已攸忽隱身;兒子暫時拋開15分鐘前灑狗血的母子爭執劇情,到兒童書城鑽進他的魔幻世界。我啜飲著咖啡,心中激盪仍未平復:「我是個可惡的巫婆!」

「把陽光變不見的巫婆!」我怎能要求12歲的小孩只懂得「現實」,他可以有作夢的權利,也許他的樂觀可以更從容面對人生,我這歷經滄桑的老靈魂,為何要橫加阻逆?希望他放開大步盡情奔跑,卻在他要邁開步伐時,限定他只能跑劃設好的安全跑道!

「以愛之名」的善意,竟成糖衣包裹的毒藥。做父母親的人,總怕細心呵護的那株小苗營養不夠,我們任意添加肥料,怕他頂不住暴風雨,小心翼翼地將他移植到溫室;甚至忍不住要動手修剪他恣意橫生的枝椏,修剪的動機背後是善意,但修剪的結果卻是依著我們心中的「期望」,很可能就這樣將他的與眾不同變成了中規中矩。

我突然了悟:原來慈愛媽咪的另一面,可能是可惡的巫婆!

(轉貼)20100614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