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畫出創造力與思考力?


作者:林宗賢  出處:<畫出創造力與思考力>新手父母出版




有時,大人簡單的一句話,就可能會抹殺孩子別出心裁的天真創意。意見愈多的家長和老師,愈容易培養出一個沒有主見、老是在作畫過程中詢問別人的孩子。您也曾犯同樣的錯誤嗎?





 



創作世人天賦的本能,因為有了各式各樣的創作使得我們的生活更加有趣和美麗,如今網路時代的降臨,不僅使得現代兒童美術的教學更加便利,也開拓了交學者與被教學者的視野。雖然電腦繪圖軟體日益發達,但不要忽略了,那只是另一種繪圖工具,操作繪圖板和電腦繪圖筆的畢竟是人,太過或是太早依賴電腦創作,反而易受限於目前電腦螢幕的尺寸與制式的電腦筆觸。



陪孩子畫畫該注意什麼?


「老師,我可不可以……?」這是我再課堂上最常聽到的一句話。事實上,畫畫不是數學題,沒有標準答案,如果孩子想要家什麼東西在畫面上,那是他的自由,作品就是孩子的王國。

以下的案例我看過不少次。許多家長會未經同意,就擅自作主地在孩子的作品上塗改;換來的是一顆受傷的心,和嚎啕大哭。因此,我建議,當您發覺孩子在畫畫時面臨了技術上的問題,而您想出手幫忙時,不妨先開口問孩子:「我可不可以……?」通常孩子是不會拒絕,且樂於接受的。


不勉強,培養出有創意的孩子!


萬一孩子不喜歡某個畫畫題目,也不要勉強,只要他能學習到該題目的技法和觀念就夠了。

我舉一個例子,有一次我在課堂上撥放芭蕾舞的影片,請孩子們留意舞者的肢體變化,並在簡單的示範後,請孩子動手畫出自己喜歡的舞姿。其中有一個男孩畫的是,舞者一邊跳舞,手中一邊丟水球。這是個多麼有趣的畫面啊!沒想到,家長看了居然糾正說;「跳舞時,怎麼可以丟水球呢?」

有時,大人簡單的一句話,就可能會抹殺孩子別出心裁的天真創意。意見愈多的家長和老師,愈容易培養出一個沒有主見、老是在作畫過程中詢問別人的孩子。您也曾犯同樣的錯誤嗎?

我的做法通常是,讓孩子用同樣的技法設計想畫的主題。舉例來說,如果孩子真的不想用白色顏料畫新娘禮服,那麼他可以用相同的方法改畫北極熊或其他白色的物品,只要他能學習到白色水彩的運用就可以了。重點是,不要阻礙孩子嘗試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